鹤壁本地宝 > 鹤壁旅游 > 游在鹤壁 > 鹤壁旅游攻略 > 鹤壁云梦山旅游攻略
鹤壁云梦山旅游攻略
2013-12-19 17:50【我要纠错】

【导语】:云梦山,又名青岩山,位于鹤壁淇县城西十五公里的太行山东麓,主峰高584.5米,峰峦叠嶂,山起云浮,气象万千,飞瀑流泉,鬼斧神工,素有\"云梦仙境\"之称,游览面积10多平方公里。

  门票·开放时间:50元/人6:00--17:30 交通概况:公交:到云梦山景区旅游,交通十分便利,京广铁路、京珠高速、107国道均纵贯淇县县城,城内社会汽车站发往景区的班车每10分钟一班。

  

  云梦山简介:

  云梦山,又名青岩山,位于鹤壁淇县城西十五公里的太行山东麓,主峰高584.5米,峰峦叠嶂,山起云浮,气象万千,飞瀑流泉,鬼斧神工,素有"云梦仙境"之称,游览面积10多平方公里。历代志书及碑刻都记载这里是鬼谷子隐居处。明代窦文摩崖题记中写道:"水帘洞,鬼谷先生隐处"。清代何士琦在《云梦山游记》中写道:"水帘一洞尤极幽玄,为鬼谷子仙栖之处"。明代《淇县志》记载:"云梦山是鬼谷先生仙栖之处"。《唐书卓行传》记载,甄济也两度隐居云梦山。

  谷子名王禅,又名王诩,战国时卫国人,长于持身养性和纵横术,著有《鬼谷子》十四篇传世。他隐居云梦山并在此教徒授艺,传说孙膑、庞涓、苏秦、张仪、毛遂、尉缭、茅蒙、徐福等名家皆出其门下。

  梦山自然景观优美,文化遗迹丰厚。现在鬼谷洞、太阳洞、孙膑洞、庞涓洞、孙膑墓、舍身台、鬼谷墟、演兵岭、天书崖、玉帝殿、三清殿、南北桃园等主要景点五十多处,有全国字数最多规模最大的摩崖题记"鬼谷子"兵书。

  云梦山主要景点介绍

  南天门

  到云梦山,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南天门。南天门在云梦盆地垭口的南山峭壁下,就山崖的钟乳石而建,上下两层,由四根柱石构成,形似大门。上层是钟乳石自然形成的一尊白衣观音。整个门洞全由石料构成。故有这样的歇后语:南天门的过木——干板硬正。南天门东侧,就石钟乳雕成的一条巨龙,翘首张目,望看观音,似乎在听观音的吩咐,时刻准备把吉祥降到人间。

  映瑞池与映瑞门

  映瑞池,原名三溪池,为云梦山水帘、青龙、龙背三溪汇流处,在云梦山狭谷东段垭口,鬼谷先生当年常携弟子来此习武,历代墨士骚客进水帘洞游览都过此,有迎霞聚瑞之涵,故易名映瑞池,池水清澈,碧波荡漾,朝映霞辉,暮衔星月,水色天光,鱼儿嬉戏,美不胜收,池中有一井,名曰:“鬼谷井”,为缅怀鬼谷而名每年夏秋,池水从坝顶溢出,形成飞瀑,蔚为壮观。 映瑞门临映瑞池,因池得名。映瑞门为城堡式建筑,正门为石砌圆拱形,拱上平台,建有正背歇山重檐回廊小楼,雕饰彩绘,小巧玲珑,登上斯楼,眺望水帘亿鬼谷,送夕阳迎素月,乃游者之快事。

  水帘洞

  水帘洞,在云梦盆地南山阴半山崖,系鬼谷先生隐居之所,又是聚徒讲学之地。洞高10米,宽6米,进深80余米,是一天然洞穴。洞顶奇形怪状的钟乳石比比皆是,如珠似玉的水珠顺着钟乳滴落石上,如坠玉盘,叮咚有声,犹如古人抚琴开筝。串串水珠恰似一幅珠帘悬于洞口。故名水帘洞。“碧水为帘山头挂,红桃似锦洞口开”,就是这里景色的写照。洞之深处有一泉潭,水晶莹甘冽,夏秋之季,泉水溢出洞外,形成一道飞瀑、直泻映瑞池,群众为之洗洞。

  水帘洞口左上方刻有“鬼谷先生隐处”;洞口右侧塑有3.5米高的鬼谷子站像一躯,右手持竹简,左手放背后,恬静安详,双目俯视,栩栩如生,好像在为弟子传术。 出山门直到五里井,这是著名的五里鬼谷,两边壁立万仞,荆棘丛生,除摩崖题记外,还有天书崖、孙膑墓等。 相传谷先生经常乘坐牛车出入水帘洞。山门楹联写道:出水帘跨扶青牛,执拐杖驾起祥云。现在洞中留有当年的两道车辙和牛蹄痕迹。

  洗尘洞

  洗尘洞即孙膑洞在水帘洞右侧,依山凿就,开凿于明代,面阔三间,洞口两侧矗立石雕旗杆两根,洞内石楹二排六柱,每根上刻有楹联和人物故事,图像清晰,造型生动,构图严谨,刻工不逊。洞门以石雕成,虽然不大倒也古朴,内奉孙膑坐像,严肃庄重。孙膑,战国军事家,齐国阿(今山东阳谷人),孙武子之孙,与庞涓同在云梦山拜鬼谷子为师,学习兵法。曾为齐威王军师,大败魏军于马陵。著有《孙膑兵法》 。洞门楹联道出了孙膑一生的功业和气质,“道讲刑名勋垂勃海,胸罗兵甲气镇风云”。

  庞涓洞在云梦北山半腰,高约1.5米,宽2米,进深3米。庞涓,战国时魏国大将,与孙膑同师鬼谷学兵法。此人嫉贤妒能,编造罪状对孙膑施以膑刑。公元前344年齐以膑为军师,攻魏求韩,庞回师迎战,在马陵道中孙膑计,全军被歼,庞涓自杀。因庞涓为人奸诈,诡计多端,鬼谷先生将其赶到这荒僻的山洞,并在洞前建一镇妖塔,不许乱动。

  舍身台舍身台在云梦盆地东侧高15米,宽约80米,悬崖绝壁,形似万切,险峻异常。相传当年鬼谷在此讲学时,为考验弟子的勇气和虔诚,让弟子从此台跳下去,故名。舍身台下北端,有一清澈见底的矿泉,甘洌可口,四季不竭,不管多少人食用,水位不减,呼之为“仙水泉”。相传此泉是村夫隆庆和东海龙王公主,用生命换来的。

  上圣殿

  上圣殿在北山庙区。庙区建筑于隋唐年代,虽然面积不大但布局严谨,依山势而建的大小十多处庙宇,鳞次栉比,雄伟壮观,犹如在空中悬挂。上圣殿却是庙区中之瑰宝。此殿由大殿、抱殿组成。雕梁画栋,飞檐凌空,蔚为大观。内奉玉皇大帝巨型塑像,两边金童玉女相伴。抱殿前有一石雕牌坊,刻工精细,上书“云梦胜境,海内奇观”。

手机访问 鹤壁本地宝首页

  • 鹤壁凯迪沃快乐体验馆简介

    凯迪沃强调在游戏中自然学习,在快乐同时培养小朋友的社会知识,社交能力,生存能力,动手能力等综合技能。学习不再是单方面的接受,儿童在角色扮演的过程中,主动思考问题,自行解决问题,并从角色扮演的

  • 鹤壁淇县灵山简介

    灵山寺风景区地处太行山东麓,距淇县城西北10公里,游览面积10平方公里。灵山寺在群山环抱之中,峰峦 拱翠,龙虎二山保驾,灵山、馒头山前后呼应,山岩嵯峨,曲溪流泉 峰回路转,步换景移,绿树红花,百鸟

  • 鹤壁旅游攻略

    鹤壁因“仙鹤栖于南山峭壁”而得名,历史悠久,文化底蕴深厚。

  • 鹤壁大伾山简介

    大伾山,位天河南省鹤壁浚县城东,故又称东山。

  • 下一篇文章:鹤壁大伾山简介
  • 热门推荐